暖若安阳——杂食者

在黑暗中拥抱滚烫的月亮

有想要勾搭的朋友可以随意加企鹅:879719344,本人话废,就很尬

比个心❤

【江周】思归(一发完)

#这是22:00的粮!!!#

#其实这个玩具只出现了一会儿,还是在回忆里面!!!#

#希望大家看得愉快吧,比个心❤#

#突然觉得六一儿童节写这个是不是太沉重了?😌😌#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01.



新帝登基的那一天,天公不作美,下起了绵绵细雨,细密的雨丝洒落在他乌黑的发上,徒增了几丝苍凉。他一身白色囚衣,跪在长梯之下,一抬头便能望见那个受万人景仰的位置,曾几何时他也离那个位置很近,却到底还是功亏一篑。



人群中时不时投过来一个关切的视线,周泽楷即使不去看也知道那人是谁,江波涛把他能做的都做了,终究是他时运不济,没有天时地利人和,输在了大皇兄的手里,怪不得谁,说到底只是不甘心罢了。



“奉天承运,皇帝诏曰:新帝登基理应大赦天下,今免除三皇子死罪,将其流放于崖州,没有诏令,永世不得进京,钦此。”



礼官的声音穿过云雨,朦胧地入了周泽楷的耳朵,他伏在地上,低下了曾经高贵的头颅,声音里都是颤抖:“臣,遵旨。”输了就是输了,愿赌服输,不过若是你没有能力让轮回走向昌盛,那我便会从你手中再将这位置夺回去!好自为之吧,皇上。



他站起来,浑身都是傲气,输了也要输得不失风骨,薄唇紧抿,一步一步地向宫门走去,群臣让出了一道长路,他在人群中看到了江波涛,欲言又止,却终究什么都没说。



抱歉,是我先失约了。



02.



说起这个口头上的承诺,还要追溯到他们都还是少年郎的时候。



盛夏的时候,他们一群孩子总是喜欢将竹竿骑在胯下,一手拉着竹竿,另外一只手扬着竹鞭,在空旷的院子里跑来跑去,模仿着士兵的样子厮杀。在这群孩子里,战绩最为卓越的也就是江波涛和周泽楷了,唯一输得那一次,还是因为周泽楷染了风寒,江波涛便主动弃权了。



也就因为他们俩组成一对太过逆天,每每在抽签的时候,其他人总是要掺合一脚,就想把他们俩分开,可是不管怎么做,这俩人就像是连体婴儿似的,怎么都分不开了,只要有江波涛在的地方都会有周泽楷,只要有周泽楷在的地方就一定会有江波涛。



周泽楷已经不想去追究为什么每一次都会“机缘巧合”地和江波涛一对的原因了,反正对于江波涛的小动作他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,有一个真正了解自己的人当同伴,何乐而不为呢?虽然他完全明白江波涛这样做的那些小心思,年少时的喜欢就是这么的清晰可见,不懂遮拦。



他永远记得他满十四岁准备搬出宫住的那一天,江波涛曾经告诉过他的话,他说:“小周,如果你以后是皇帝的话,那我便努力继承父亲的位置,全力辅佐你。”



那时他又是怎样回答的呢?



“好,我会是未来的皇帝,你也会是未来的将军。”那时的他是最有可能成为太子的人,可最后还是一败涂地,江波涛把他能做的都做了,是他辜负了他的期待。



他想,他不会忘记,那个骑在竹马上的小小少年,以及那人微笑的模样。



03.



“殿下,殿下…殿下!”在城外的官道上,几匹马停在路边,为首的是一个气宇轩昂的年轻男子,一身深蓝衣衫衬得他更加贵气,只是如今这男子却满脸心事,一旁的下属叫了他几声都没听到。



“殿下…”作为和周泽楷一同长大的贴身护卫,吴启上一次看到周泽楷出现这样的表情,还是在听说江波涛在秋猎上受伤的时候,这一次或许也是因为同一个人吧。



“啊?何事?”周泽楷终于是听到了吴启的呼唤,回头便看到自己的部下们一脸担心地望着他,在看到他回过神时都深深地舒了一口气。



“我们该启程了,明华还在崖州等我们呢。”吕泊远轻叹一声,缓缓说道。



“再等等吧…”周泽楷拉了拉缰绳,手心里也都是汗,他拖沓了那么久,不过是在等一个人罢了,今日一别,再相见许就是决战的那一日了,那个时候江波涛会站在那一边,连他自己都想不到,江家世代为忠良,大概也不会允许江波涛做一个乱臣贼子。



“殿下,江少将军如今正赶上册封大典,兴许是赶不上了。”他们都知道周泽楷等的那个人是谁,江波涛是他们曾经最好的、最志趣相投的同伴,怎奈何命运弄人,周泽楷与皇位失之交臂,也同样相当于与江波涛失之交臂,江家是世代只会辅佐皇帝的人,作为江大将军的儿子,江波涛没有资格背叛自己的父亲,更没有资格背叛江家。



“罢了,我们走。”周泽楷最后朝城门的方向看了一眼,扬起马鞭,便想扬尘而去,只是“哒哒”的马蹄声在此时却那么清晰得出现在他的耳边,他回过头就看到烟尘里,那个人策马向他奔来。



“等等!小周!”



“说。”



“你在崖州,好好等我。”江波涛的眼神里都是坚定,让周泽楷不得不相信,这个人真的会为了他,放下一切跑来崖州。



“不,你不需要来崖州,”周泽楷停顿了一下,抬头望向那双乌黑的眼睛,“在京城等我回来。”



“好,我等你,小周,一路保重。”



“保重。”



官道上,江波涛望着周泽楷远去的背影,一直到那一点深蓝消失在眼前,他才骑马朝着城里奔驰而去。



04.



崖州并不如它的名字这般荒凉,相反倒是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,要是让皇兄知道他随手一点的地方,是这么一块风水宝地,不知会是怎样精彩的表情呢。



周泽楷来到崖州已有三载,虽然不曾像是其他封地的皇兄过的如此富足,却好歹活得自在,不用被皇上盯得太紧,然而皇帝大概永远都不会想到,他最不关心的三皇弟,反而是他最大的威胁。



三载养兵练兵,广收贤士,集思广益,周泽楷的美名其实早已在整个崖州传遍,只不过崖州百姓都听令于他,只要有人问起崖州的情况,都按着最坏的方面来说,这样的话,皇帝那边就会更加放松警惕。



三载的时间,足够让周泽楷养精蓄锐,也足够让一个不称职的皇帝将一个国家败坏干净,这三年在他的皇兄的领导下,轮回早已没有了从前的强国之姿,越来越呈现出一种颓疲的模样,这个样子,如何对得起轮回的列祖列宗?当初皇兄是如何将他从太子位上拉下来的,那这次他便如何将他从皇位上拉下来。



江,你再等等,我很快就会回来了。



“吴启。”周泽楷轻轻呼唤了一声,身边便出现了一个鬼魅一般的身影,赫然是消失已久的吴启。



“属下在,殿下有何事吩咐?”



“江府近来情况如何?”从两年前开始,皇兄便开始不停地削弱江家的兵权,现在江府怕是岌岌可危了,只是好歹是几百年的大家族,不是想倒就倒的了的,江家世代都是为了周家打江山的,可没想到却换来如此这般的下场。



皇兄啊皇兄,不得民心,何以得天下啊。



“皇帝近来又削了江家的兵权,现在江大将军在军中基本是有名无实了,前不久江大将军在金銮殿上大闹了一场,差点儿被喜怒无常的皇帝捉进天牢,幸好有江少将军求情才得以保命。”



“怕不是那么简单的吧,江波涛可是又答应了皇兄什么要求?”周泽楷皱了皱眉,立马察觉到了吴启话中的不对,他皇兄可不是那么好相与的人。



“果然瞒不过殿下,”吴启看了一眼周泽楷的神情,思索着接下来的话要怎么开口比较合适,“皇帝派了江少将军去平边境之乱,可江少将军此去必是凶多吉少,这是要让江家绝后啊。”



吴启说完便识相地退下了,他觉得或许应该把时间留给殿下自己,他早就察觉了,周泽楷平静的神色底下酝酿着一场巨大的风暴,就等着一个无人的时刻彻彻底底的宣泄出来。



就在吴启离开后的一瞬间,周泽楷便一掌拍碎了面前的木桌,眼睛瞪得老大,血丝布满了双眼,连手上被木屑刺得鲜血直流也不想去管了。



他怎么敢呢?



他周泽楷好不容易找到机会可以去守护的人,就这样被一声不响得派去送了死,这样的结局任谁都不会喜欢。那个人从来没想过对任何人不好,哪怕辅佐着一个自己不满意的皇帝也是兢兢业业,这样的人,他怎么敢这么害他?!!



在周泽楷的记忆里,江波涛一直都是笑着的,也许是苦笑,也许是自嘲的笑,也许是欣喜的笑…不管怎样,他都是笑着的,唯一一次看见江波涛的眼泪,还是因为自己,那一次遭到了暗杀,差点儿死在了宫外。



他想,他终于该做些什么了。



“吴启。”



“属下在。”



“轮回军内部可有探子?”



“有,不过极少,殿下可有事儿要吩咐下去?”



“派人盯紧江波涛的大部队,一有情况,马上禀告。”



“是!属下这就去办。”



一时间,黑云压顶,山雨欲来。



05.



江波涛来到大漠边境已有一月有余,说起来行军打仗的人总是对环境适应的特别快,只是这一次他却分在想念自己的故乡——江南。江南水乡,如它的名字一样温柔,不会像大漠一样整夜整夜的吹着风沙,刺得脸颊生疼,他想,还好周泽楷不在,这样的苦他舍不得让他受。



边境的战事,来得快,去得也快。



蛮夷只是想要在边境引起一些战乱罢了,现在还没有入侵的打算,但即使是这样对方的战斗力也是不容小觑的,因为从开战到现在,他们已经损失了上万名将士了。那些将士有的死在了蛮子的铁蹄之下,有的死在了弓弩之下,还有的因为受伤不治而死…



人死了,但战事却依旧来得准时,不过才休息了片刻,战鼓便再次擂响了,而他又要再次踏上战场,不过这次不知道为什么,江波涛总有一种不太好的预感,说不定自己会死在这个荒野之上。



果然,行至某个小山丘时,轮回军右翼遭到伏击,上千人几乎全军覆没,无一人生还,而带领着左翼军队的江波涛,也在刚刚的伏击中,被敌方上将射中一箭,不过他依然坚持着没有倒下,他想,如果自己都在这个时候倒下了,那这些将士便是真正的群龙无首了。



他举着手中的剑,声音都因为疼痛而颤抖,他却依然呐喊着:“将士们,冲啊!”



那场景壮烈而激昂,让人难以忘怀,在倒下的那一刻,江波涛想,他这一生无愧于父亲,无愧于皇帝,更无愧于国家,唯一辜负了的,竟然是那个从小被他宠爱的少年。



06.



周泽楷连夜马不停蹄赶到塞在,正好便看到了江波涛从马上跌落的那一幕,这是他第二次见到江波涛浑身是血的模样,过去这么久,他还是这样没有长进,保护不了自己喜欢的人。他踉跄着从马上下来,却被一旁的方明华拉住了:“殿下,不可。”



“有何不可?我还要怕皇兄怕到几时?”周泽楷的声音冰冷得可怕,让方明华也不自觉地放了手,的确,他们现在已经不用担心京城的情况了,因为即使他们不出手,也自然会有人心生歹意。



这天下,就要乱了。



“这次换我带他回家了。”周泽楷在人堆里找到了那个胸上中了一箭的男人,原本俊秀的脸在盔甲的衬托下竟有了一丝硬朗,这个人总是这样亏待自己,其实他没有欠任何人,包括他,江波涛已经够好了仁至义尽了,剩下的便交给他吧。



“明华,江的箭伤可还有救?”



“我且先看看,”方明华凑过来,扯开江波涛已经被鲜血黏上的衣服,那箭镞插在那人的胸口,看一眼就知道有多疼,“殿下,我们兴许要在暂且在这边境留上几日,江少将军的伤,恐怕经不起长途跋涉。”



“那便留吧,迟几日也无妨,我便将他交给你了。”



“在下定不辱使命!”



回到驿站,周泽楷将江波涛交给方明华,他纵使担心,却终究帮不了方明华,剩下的事就只能相信方明华的医术,和江波涛的求生欲望。



他站在门口,看着一盆盆血水端出,心无缘无故地悬在了头顶,怎么都难以落下,终于木门拉开,方明华一脸疲惫地走了出来:“殿下,江少将军已经醒了,他…想见你。”



“好,我这就进去。”周泽楷因为这句话便喜出望外,悬着的心稳稳地落了回去,真真是要命的,再来这么一两次,他怕是就得被活活紧张死。



房间里还有着一些淡淡的血腥味儿,箭镞被拔下来扔在了一边,江波涛胸口的纱布上还沁着血,一张脸苍白苍白的,看见周泽楷进来便主动地向他伸出手,他也顺从地坐到了江波涛的身旁。



“我当时以为自己再也见不到你了,小周。”



“说的什么话?我不会让你死的,”周泽楷反握住江波涛的手,“你父亲那边不准备说吗?这时他大概已经收到消息了。”



“小周…”江波涛带着轻笑的声音在他耳边响起,“你知不知道每次你害羞就会转移话题啊?我父亲那边就先别告诉他了,这次我战死的消息传入关中,父亲他势必会起反心,江家这一代留我一个儿子,也被周泽戚这么搞死了,他不会再愚忠下去。”



“江…你不必如此,我可以有更好的方式…”周泽楷话没有说完,江波涛便用食指挡在他的唇上,让他接下来的话被生生地抵在了嘴边。



“小周,更好的方式也不会比这方式好了,”江波涛表情严肃得惊人,“我希望以后你能永垂青史、流芳百世,而不是作为一个反贼被后人诟病,你明白吗?”



“我懂。”



江波涛的感情太浓烈了,跟他这个温润的模样正好相反,他总是把一切安排得很好,就连退路他都会想得清清楚楚。



得此佳人,一生何悔。



“江,等你再休息几日,我们便回崖州。”



“好。”



07.



江波涛不愧是常年行军在外的糙汉子,不过七日有余便能够下床走动了,半个月后他们便启程回了崖州,周泽楷到底是担忧江波涛的伤势,一路上也是走走停停,活生生得把他们错过了二十多年的人间美景全都看了个遍。



崖州时常会传来一些关于京城的消息,果然不出江波涛所料,江大将军因为江波涛的战死勃然大怒,已经许久不曾上过早朝,但是周泽楷没有想到,一向忠心耿耿的江大将军,竟然也会因此愤怒到号召旧部准备谋反的份儿上。



他不可能让江伯父做这样的事,所以瞒着江波涛,周泽楷给江大将军送去了一封信,那封信的内容,大概是江波涛还活着,切勿轻举妄动。



江大将军接到信的时候,先是不相信,后来认出来是周泽楷的笔记才慢慢相信,在无人的书房里跌坐地上,四五十岁的铁血硬汉像个孩子一样,泪流不止。只要那孩子活着,比什么都重要,江波涛是江大将军老来得子,从小就宠得厉害,这次听到他战死的消息,他差点儿没当场晕过去。



从那一刻开始,他的心便不忠了。



他一生都忠于周家,最后却落了个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下场,果然是讽刺得厉害,到头来还是小周那孩子对小江最有心,也难怪那么多年过去了,小江心底的那个人还是他。



罢了,罢了,忠与不忠,自己心中有定论便是了,有的人不值得,而有的人却是值得的,自己也是一把年纪了,结果还没有自家小子识人识得准。



调整好情绪,江大将军提笔便写了一封回信,如此一来,小江和泽楷在崖州的压力也要小上许多了,按兵不动,寻找机会,也算是他为这两个小辈唯一能做的事情了。



08.



崖州的绿水青山是江波涛没有想到的,当初他也时常派人打探这边的消息,得到的都是和周泽戚差不多的答案,他便理所当然地以为他的心上人过得并不好,甚至可以说是凄苦,只是当看到眼前这些其乐融融的景象,他才知道,这人是连带着自己也给骗了。



“小周,你学坏了,怎么能不告诉我呢?”知不知道他有多担心啊。



“唉,像你。”周泽楷望着江波涛轻轻一笑,那笑在江波涛的心上荡起了一圈圈的涟漪,无可奈何地想,这人是吃定自己不会生气了。



“下次,不许这样了。”



“嗯,不会了,我带你去那边的山上看看,很美的。”这一刻,周泽楷的眼睛很亮,让江波涛情不自禁地想要吻上去,实际上他也这么做了,轻轻地在那人的眉间落下一吻,心满意足地看着那人红透了的脸。



“走吧,我的殿下。”



他握着他的手,一步一步地走,时光好像都静止了一般,绿树,青山,佳人,融成一片美景,只愿岁月静好。



09.



好日子并没有过多久,很快京城就传来了消息,他的二皇兄终于忍不住动了手,已经是兵临城下,大皇兄周泽戚众叛亲离,只能被迫退了位,让了贤,只是二皇兄这位子来得名不正言不顺,许多人都不服他,这种时候,百姓便想到了远在崖州的周泽楷。



“殿下,是否按照之前的计划行事?”



“就这样吧,很快,我们就能回去了。”



同年十六日,三皇子周泽楷率兵平乱,将二皇子斩于城下,受城民拥戴,加冕为王,历史上称这次政变为“翼城之变”,而称周泽楷为轮回史上的一代贤帝,只是这位皇帝一生都未曾立后,后宫无人,只把二皇子之子当作亲子抚养。



有人说,他的心里有一个未亡人,因为身份无法在一起;还有人说,他和当朝大将军江波涛有不可言说的关系…可不管是哪一种,都没办法磨灭他对于轮回的重要作用。



穿云三十七年,周泽楷退位,传位于周泽惜,同年,江波涛告老还乡,两个人的离开给轮回带来了巨大的影响,可周泽楷并不怕周泽惜会和他大叔叔一样,犯那样的错,毕竟是自己亲自教出来的,不是吗?他相信即使轮回没有自己和江波涛,也一定会走得很远很长。



“江…让你等太久了,我们去崖州吧。”



“没关系,反正你的后半生都是我的了,小周…”



“嗯,都是你的。”



“走吧,该启程了。”



官道上两匹马飞驰而过,片刻便不见踪影。



策马而归,踏马而去,快意江湖,从此逍遥于人世间。



——END——

评论(3)

热度(51)